书体:

色彩:

设色

装裱形式:

创作时间:

文字类型:

质地:

本幅绢

释文:

印记资料:

鑑藏宝玺:乾隆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乾隆鑑赏
鑑藏宝玺:石渠宝笈
鑑藏宝玺:三希堂精鑑玺
鑑藏宝玺:宜子孙
鑑藏宝玺:石渠定鑑
鑑藏宝玺:宝笈重编
鑑藏宝玺:干清宫鑑藏宝
鑑藏宝玺:嘉庆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宣统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宣统鑑赏
鑑藏宝玺:无逸斋精鉴玺
收传印记:二泉
收传印记:邹氏金印

题跋资料:

题跋类别:作者款识;作者:李迪;题跋位置:本幅;款识:河阳李迪;书体:隶书;全文: 印记:李迪

主题:

主要主题:翎毛鸽白鸽;次要主题:花草梅(白.红.蜡梅) ;次要主题:花草水仙 ;次要主题:花草茶花 ;次要主题:花草月季 玫瑰 蔷薇月季;其他主题:山水春景 ;其他主题:翎毛 水鸟

技法:

工笔 双钩 

参考资料:

收藏着录: 石渠宝笈续编(干清宫),第一册,页308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录(卷五),第三册,页78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图录,第二册,页57-58 参考书目: 1.陈昱全,〈传赵昌〈岁朝图〉与「舖殿花」〉,《故宫文物月刊》,第337期(2011年4月),页48-57。 网页展示说明 本幅作品画月季、茶花、水仙、梅、丁香等,花蕊繁复,枝干错综,空隙又以石青敷染,整幅色彩秾豔缤纷。画幅下方画一鸽子,呈正侧面,与唐墓出土鸟类屏风表现相近,应有一古老图式之根源。此作与院藏传五代南唐徐熙〈玉堂富贵图轴〉构图雷同,尺寸一样,可能为同一套作品。惟本幅构图结构有不尽合理之处,从地面苔点画法等风格看,此应该为明中期以后之的模本。李迪款为伪添。(20100710) 网页展示说明 This scroll depicts blossoms of Chinese rose, camellia, narcissus, plum, and lilac. The riot of pistils and stamens intersect with the tree branches and trunk. The spaces in between were washed in mineral blue, heightening the effect of luxuriant colors. Below is a pigeon in full profile. Similar to the depiction of birds in unearthed tomb wall panel paintings, this is probably an ancient pictorial type. The composition here is also similar to another work in the Museum collection, "Flowers of Wealth in a Noble Home" attributed to the Southern Tang painter Xu Xi. The size is also the same, so they probably came from the same set. The composition here, though, does not appear to be very logical. Along with the style of ground moss dotting, it is probably a post-mid-Ming (1368-1644) model with a fake Li Di signature added.(20100710) 网页展示说明 庚申ばら、椿、水仙、梅、丁香などの花々が画面いっぱいに描かれ、枝も复雑に交错している。また、隙间を蓝色で埋め、全体的に彩り鲜やかな印象を与えている。画面下に描かれた真横を向いた鸠は、唐代の坟墓から出土した鸟类の屏风絵に近いことから、一定の描き方があったことをうかがわせる。本作は当博物院が所蔵する伝五代南唐の徐熙の「玉堂富贵図轴」に见られる构図ばかりでなく、サイズも同じであるため、同じ一组の作品であると思われる。ただし、本作の构図には现実にそぐわない部分があり、点画法で描かれた地面の苔などから明代中期以降の模本であると考えられる。李迪の款识は伪款である。(20100710)
文章标签: 作品 主题 李迪 いる 鸟类 画面 屏风 印记 水仙 玉堂 丁香 月季 色彩 模本 资料 地面 画法

猜你喜欢

风雨牧归图
鸡雏待饲图
双雀图
枫鹰雉鸡图
古木寒禽图
猎犬图
禽浴图
苏武牧羊图
无花果图
白莲社图
水墨写生图
九龙图
胡骑春猎图
雪江归棹图
梅渓瀑布图
寒山飞瀑
月下五雀图
溪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