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体:

色彩:

设色

装裱形式:

创作时间:

文字类型:

质地:

本幅纸诗塘纸

释文:

印记资料:

鑑藏宝玺:乾隆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乾隆鑑赏
鑑藏宝玺:石渠宝笈
鑑藏宝玺:三希堂精鑑玺
鑑藏宝玺:宜子孙
鑑藏宝玺:御书房鑑藏宝
鑑藏宝玺:嘉庆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宣统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宣统鑑赏
鑑藏宝玺:无逸斋精鑑玺
收传印记:兴霞殿宝
收传印记:殿宝(半印)
收传印记:玉堂柯氏九思私印
收传印记:黄琳
收传印记:(另半印不可识)

题跋资料:

题跋类别:题跋;作者:宋高宗诗塘  天钧瑞木。得自嵚岑。枝蟠数万。榦不倍寻。怒腾龙势。静奏琴音。凌寒郁茂。当暑阴森。封以腴壤。迩以碧浔。越千万年。以慰我心。印记:太上皇帝之宝、御书之宝

主题:

主要主题:山水春景 主要主题:树木松 ;其他主题:山水江河、湖海 ;其他主题:建筑亭 

技法:

皴法米点皴

参考资料:

收藏着录: 石渠宝笈初编(御书房),下册,页1152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录(卷五),第三册,页63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图录,第一册,页281-282 参考书目: 1.〈宋米芾春山瑞松〉,收入国立故宫博物院编辑委员会编,《春景山水画特展图录》(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1987年一月初版),页46。 网页展示说明 本幅画云山间,孤亭一座,苍松数株,景致简约而清雅。山头以横笔「米点」铺叠而成,并加湿笔晕染,表现云烟变幻之趣,深得米家云山的韵致。上方诗塘为宋高宗题诗。左下角石隙间暗藏「米芾」二字,疑似后人所添附。 米芾(西元一○五一─一一○七年),字元章,号海岳外史。原籍山西太原,后移居襄阳。善书法,又精鑑别,宣和间曾任书画博士。作画则以简淡的米家云山而蔚为典型。(20121016) 网页展示说明 This work depicts a solitary kiosk before mountains in clouds. With several hoary pines, the scenery is succinct and elegant. Mountaintops are composed of layered horizontal "Mi dots" with moist brushwork for the magical wonders of mist in "Mi Family cloudy mountains." Above is a mounted inscription of poetry by the Song emperor Gaozong, and in the crevices of the lower left are two characters for "Mi Fu" that were apparently added later.Mi Fu (style name Yuanzhang, sobriquet Haiyue waishi) was originally from Taiyuan, Shanxi, but later moved to Xiangyang. He excelled at calligraphy and was a fine connoisseur, serving as Erudite of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in the Xuanhe era under Emperor Huizong. His paintings are typically light and simple "Mi Family cloudy mountains."(20121016) 网页展示说明 山间を复う云の中に见える东屋、绿鲜やかな数株の松の木、简洁だが清雅な趣ある风景が広がっている。山顶部分は笔を横にして「米点」を重ね、更に湿笔でぼかしている。様々に変化する云烟の妙が表现されており、米家云山ならではの情趣が充分に感じられる。上部の诗塘は宋高宗による题诗である。左下角の岩石の间に「米芾」と记されているが、后人によって书き加えられたもののように思われる。米芾(1051-1107)、字は元章、号は海岳外史。原籍は山西太原、后に襄阳に転居した。书法を善くし、书画の鑑定にも优れ、宣和时代に书画学博士に任ぜられた。简洁でありながら気品溢れる米家云山は山水画の典型となった。(20121016)
文章标签: 印记 云山 书画 宋高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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