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体:

色彩:

设色,青绿

装裱形式:

创作时间:

元仁宗延祐七年(1320)

文字类型:

质地:

本幅绢

释文:

印记资料:

鑑藏宝玺:嘉庆御览之宝
鑑藏宝玺:嘉庆鑑赏
鑑藏宝玺:石渠宝笈
鑑藏宝玺:三希堂精鑑玺
鑑藏宝玺:宜子孙
鑑藏宝玺:宝笈三编
鑑藏宝玺:宣统御览之宝

题跋资料:

题跋类别:作者款识;作者:赵孟頫;题跋位置:本幅;款识:延祐七年(西元一三二0年)三月五日。子昂画。楷书

主题:

主要主题:山水  主要主题:人物高士(士人、隐士)2人;次要主题:人物侍从(侍女、童仆)童仆1人;次要主题:树木松 ;次要主题:器用乐器琴、阮;次要主题:器用文玩(琴棋书画)琴;其他主题:器用服饰(对人)鞋两双;其他主题:山水溪涧、湍泉湍泉;其他主题:器用饮食器盘;其他主题:花草玉簪花 ;其他主题:果蔬石榴 

技法:

皴法披麻皴皴法斧劈皴人物衣纹描法(匀称线条) 苔点 

参考资料:

收藏着录: 石渠宝笈三编(延春阁),第四册,页1577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录(卷八),第四册,页63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图录,第四册,页55-56 网页展示说明 本幅画清泉石上流,长松荫碧坡。文士二人席地而坐,一弹阮咸,一停琴听之,旁有童子捧果盘随侍。虽幅右上角署:「延祐七年三月五日子昂画。」但应为后人讬名伪款。停琴听阮的题材,在明代相当流行,画法青绿、水墨均可见及,但人物布局大抵相类,亦累有明人作而系以宋元画家之名者。本幅旧题为赵孟頫(西元一二五四-一三二二年),惟以风格研判,成作时间应在十七世纪前后。(20120711) 网页展示说明 This painting depicts a pure stream flowing among rocks with tall pines shading a slope. Two scholars sit there on mats, one playing a ruan lute as the other pauses playing a qin zither to listen; an attendant to the side with a fruit platter waits on them. Though the signature in the upper right indicates the artist is Zhao Mengfu of the Yuan, it is probably a spurious later addition.The theme of pausing the qin to listen to a ruan became popular in the Ming dynasty, with both blue-and-green and monochrome ink styles seen here. The arrangement of figures is also more or less similar, as if a Ming artist had composed it and added the name of a famous previous painter. Though ascribed to Zhao Mengfu, the style suggests this work was done around the 17th century.(20120711) 网页展示说明 岩石の间を流れる清らかなせせらぎと、背の高い松が木阴を作る绿の斜面が描かれている。二人の文士が地面に腰を下ろしている。一人は阮咸(弦楽器の一つ)を奏で、もう一人は琴を弾く手を止めてその音色に聴き入っている。かたわらには果物を盛った盘を捧げ持つ童子が控えている。右上角に「延祐七年三月五日子昂画」とあるが、これは后の时代の人物による伪款であろう。琴を弾く手を止めて阮咸を聴く-この题材は明代大いに流行した。画法は青绿もあれば水墨もあるが人物の配置はほぼ等しく、明人の作に宋元代の画家の名を冠したものもある。本作の旧题は赵孟頫(1254-1322)だが、画风から判断するに17世纪前后の作だと思われる。(20120711)
文章标签: 人物 主题 いる 赵孟頫 器用

猜你喜欢

水仙图
墨兰图卷
岁寒三友图
红衣西域僧图
鹊华秋色
蜀道难
饮马图卷
竹石幽兰图
双松平远图
临韦偃牧放图卷
柳塘牧马图
九龙图
送郝玄明使秦图
山堂诗帖
花卉翎毛图卷
沙汀烟树图
牡丹春满图
西岳降灵图卷
0.23325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