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体:
色彩:
水墨装裱形式:
轴创作时间:
明神宗万历四十一年(1613)文字类型:
质地:
本幅纸释文:
印记资料:
鑑藏宝玺:乾隆御览之宝题跋资料:
题跋类别:作者款识;作者:丁云鹏;题跋位置:本幅;款识:癸丑(西元一六一三年)春日之吉。法王子丁云鹏敬写于虎丘僧寮。;书体:行楷书;全文: 印记:丁云鹏印、南羽父、圣华居士主题:
主要主题:佛道人物罗汉(应真、尊者)应真四人;次要主题:佛道人物佛道侍者二人;其他主题:佛道人物居士一人;其他主题:器用 盘、盒等;其他主题:器用家俱(屏风)草垫、石桌;其他主题:器用花器花瓶;其他主题:器用服饰(对人)耳环、袈裟、鞋;其他主题:器用香炉.火盆香炉;其他主题:器用宗教器用锡杖、佛尘、佛经、念珠;其他主题:树木 ;其他主题:花草技法:
白描 双钩 皴法 皴法披麻皴人物衣纹描法(粗细线条)参考资料:
收藏着录: 秘殿珠林续编(干清宫),页167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录(卷八),第四册,页86 收藏着录: 故宫书画图录,第八册,页339-340 参考书目: 1.李玉珉,〈明丁云鹏画应真像〉,收入李玉珉主编,《罗汉画》(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1990年初版),页88-89。2.〈明丁云鹏画应真像〉,收入国立故宫博物院编,《晚明变形主义画家作品展》(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1977年九月初版),页108。3.李玉珉;〈心印毫生—丁云鹏绘画展〉,《故宫文物月刊》,第352期(2012年7月份),页90-105。 网页展示说明 十六罗汉是丁云鹏喜爱的道释画题材,万历癸丑(1613)暮春,丁云鹏六十七岁,便在苏州的虎丘僧寮画了四轴罗汉,每轴均画四位尊者。这四轴罗汉如今皆为本院所藏,此轴即是其一。幅中的四尊罗汉,一在巖窟中闭目禅定,一专心诵经,另一手持念珠,尚有一尊持麈开示。画中人物头大身短,面部表情夸张。衣纹线条转折方硬,山石、树干皆用浓墨画成,用笔沉着苍劲,树叶钩描仔细,装饰性强。全作别具有一种拙趣。(20120715) 网页展示说明 The subject of sixteen lohans was a favorite religious theme depicted by Ding Yunpeng. In late spring of 1613, when Ding was 67 by Chinese reckoning, he did four paintings of lohans at a monk's dwelling on Tiger Hill in Suzhou, with each work depicting four lohans. The four works are now all in the collection of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with this being one of them.Of the four lohans in this painting, one sits with eyes closed in meditation within a grotto, another concentrates chanting a sutra, one holds rosary beads, and another grasps a fly whisk as he teaches. The figures' heads are all large in proportion to their bodies, and their expressions appear exaggerated. The drapery lines are stiff and angular, the mountain and tree forms all rendered in dark ink. The brushwork is strong and hoary, the tree leaves outlined with fine lines, and the work strongly decorative. Overall, an awkward manner permeates the painting.(20120715) 网页展示说明 十六罗汉は丁云鹏が道教・仏教画を描く时に好んだ题材の一つである。万暦癸丑(1613)の暮春、この时67歳だった丁云鹏は苏州の虎丘僧寮で罗汉画四轴を描き、各幅に4人の尊者を描いた。この四轴は全て国立故宫博物院に収蔵されており、本作はその内の一つである。本作には四人の罗汉が描かれている。一人は岩窟内で目を闭じ瞑想している。そのほかに読経する者、数珠を持つ者、ちり払いを持ち侍者に何やら指示している者がいる。人物の身体は小さいのに头が大きく、颜の表情も夸张されている。衣服の线は锐角的に折れ曲がっている。山石や树木の干は浓墨で描かれ、用笔には落ち着きと力强さがある。丁宁に轮郭线が描かれた木の叶はかなり装饰的である。全体にどこか稚拙な面白味がある。 (20120715)